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外界 -> 网络媒体看宁夏
新春走基层丨西吉县里“示范”多,西海固今昔如“穿越”
2024-02-05 12:12:59   
2024-02-05 12:12:59    来源: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

  (一)

  火彦红这几年的工作,像他名字读起来那样红火!作为西吉县将台堡镇火集村党支部书记,他2021年上任以来,带着村民发展冷凉蔬菜,特别是把村民组织起来的“联产单干”形式,实现了“效益双收、旱涝保收、群众增收”目标,这让他和火集村屡屡“上头条”。年终岁尾,笔者一行在火集村村部和村民开座谈会,滚烫的话语暖心窝,喜人的故事一个个。

  村民文富宏说,火书记是个“能人书记”,带着村里十多个蔬菜经纪人,把火集菜卖到了银川、兰州和长沙,他上任那年发动种了1500亩菜,今年要种2600亩,看到种菜的效益好,邻近的东坡村、保林村跟着种了两三千亩。他说:“不说别人,我就从10亩扩大到100亩,年收入二三十万,从没见过这么多钱!”

火集村联产单干的种植西芹喜获丰收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  火集村种植西芹喜获丰收(资料图)

  村民火百旺接过话头——还是“联产单干”好,种什么、怎么种村里都统一意见给安排好了,地还在咱自己手里,一亩比四五百流转出去得多赚十倍,大家伙互帮互助忙生产关系也好了,村里打麻将喝小酒扯闲话的人就少了。他说:“不管多现代的农业,咱农民不能光跟着看,得自己参与进来干。”

  38岁的谢海江主动发言。他之前在上海打工安装机电设备,一天赚两三百,但老人照顾不上,孩子留守在家。村里有了发展机会,他回老家跟着学种菜、卖菜,在银川租了一百多亩地,高峰期一天卖十多吨菜,自己收入不用说了,还能帮别人增收。像谢海江这样回村的青壮年,火集村有十来个。蔬菜产业让妇女在家门口打工,“头上戴矿灯,屁股绑板凳”,白天黑夜争分夺秒挣钱。

  时值隆冬,站在火集村460亩高标准农田的台地上,450座日光大棚的钢筋骨架闪着银光,眼前不是一片枯黄,是从亘古黄土里泛出生机的绿,是火一样的红!

火集村新建的设施大棚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  (二)

  是的,脚下的土地变了。

  曾几何时,这里“山像和尚头,沟大无水流;十年有九旱,鸟兽都发愁”,这里是“苦瘠甲天下”的西海固。而在西海固地区,西吉县贫困面广、贫困人口多、贫困程度深,是宁夏唯一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。直到2020年11月,西吉县才脱贫出列,迈入乡村振兴新阶段。

  从某种意义上说,读懂了西吉就读懂了宁夏,就读懂了感天动地的“山海情”,这也是我们来西吉“新春走基层”的原因。我们想知道:宁夏曾经最困难的地方如今怎么样了?我们在追问:底子薄、挑战多的地方,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怎么走?

  到西吉匆匆吃过晚饭,我们就被固原市委副书记、西吉县委书记白学贵请到办公室“敞开聊”。白书记很健谈,因为工作都装在他脑子里。白学贵开门见山:西吉是农业大县,要想富民强县,必须在“四要”上狠下功夫。哪“四要”?要想富先修路,要增产抓农田,要效益兴水利,要跨越强工业。

  好个“四要”,打基础利长远的政绩“含潜量”高。干得怎么样?且看县人民政府2024年1月4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的“含金量”。新修高标准农田25万亩,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0余万亩,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近5万亩;改扩建农村公路13条99公里,改造提升199条1269公里,创建成“四好农村路”全国示范县。行走西吉城乡,新修的柏油路、水泥路不时映入眼帘。西吉还成功创建了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,随着固海扩灌工程实施,今年西吉人准能喝上黄河水!

西吉县张家嘴水库一角,充分利用好水资源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  西吉县张家嘴头水库一角(资料图)

  “四要”是西吉高质量发展的精髓,是执政为民的情怀,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山乡巨变!在龙王坝村和马营村交界的龙马梯田,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,地宽了路宽了半挂车开进来了;通过引水上山、低水高用,一万两千亩田地从300元一亩流转没人要,到亩均收入3000多。“让土地不撂荒,劳动力也不‘撂荒’”,吉强镇党委书记李学智在壮阔的龙马梯田里说:“这样连片的基地,镇里有7个。”

  听罢我们不禁给西吉建言:这么多之前没怎么开发、没打过农药、没上过化肥的“处女地”,可以申请有机认证,后发优势也是一笔绿色财富……

龙马梯田图一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  龙马梯田(资料图)

  (三)

  千变万变,最重要的是人的改变,最深刻的是思想精神之变。

  西吉是谁?西吉是“中国马铃薯之乡”和“中国西芹之乡”,还是宁夏肉牛养殖大县,甚至是我国知名的“文学之乡”。但别忘了,西吉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,也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“出发地”。这片红色的土地、胜利的土地,一旦摆脱贫困、自立自强,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,必将焕发出磅礴的力量。

新修建的国道G566县城县城过境段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  西吉新修建的国道G566县城过境段(资料图)

  请看近年来西吉的一串荣誉,可谓“示范”良多——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、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、“四好农村路”全国示范县、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和自治区卫生县城、自治区园林城市,中国科协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观摩交流活动在龙王坝举行,火石寨沙岗村被确定为全国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……

  拼搏奋斗,荣誉加身,西吉人头脑清醒。目前有哪些困难和挑战?在建设农业强县上,就有较多制约:区位劣势和交通不便短板依然存在;主导产业受市场波动和干旱的威胁客观存在,有肥无水望天哭是农民最大的无奈。群众有“种养靠补贴、发展等扶持”的心理,内生动力与乡村振兴上还有差距。

  再拿和群众增收密切相关的肉牛产业来说,虽然全县肉牛年饲养量近55万头,占宁夏四分之一,但目前对外销售大部分以活牛和生鲜肉为主,牛肉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少,产品附加值低、市场竞争力弱,优质不优价。白学贵担忧地说:“肉牛养殖资金投入大、周期长,养殖户贷款多,万一银行抽贷断贷,怕这个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产业几年缓不过来。”

马莲乡后庄村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全景图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  西吉县马莲乡后庄村标准化肉牛养殖园

  办法总比困难多,关键是撸起袖子加油干,要大胆解放思想,颠覆性地转变传统经营观念。白学贵说,现在我们正在从“卖肉牛”向“卖牛肉”转变,下一步我们还要从“以吨为单位”卖牛肉向“以克为单位”卖牛肉转变,在精细分割、精致包装、品牌宣传上花心思用真功。“欠发达地区最需要改变‘我们一直就这样’不去适应市场的老毛病,突破宁可吃亏怕麻烦、获得小利润就自我满足等旧习惯”,白学贵说。

西吉好东西进新百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  近期的两件事引起采访组关注,一是“西吉好东西”亮相新百联超,牛肉、马铃薯、粉条、胡麻油、罐罐茶、芹菜汁等多种“西吉好东西”集体“出圈”;二是四场特别的座谈会在北京、上海、福建和银川召开,主角都是天南地北的西吉人和五湖四海奉献西吉的人。西吉县有关领导在座谈会上通报:全县11项主要经济指标,2021年7项在固原市垫底;但到2022年、2023年连续两年有7项位居宁夏前十!

  走出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,历史的旋律在胸中回荡。一路行走一路采访,曾经苦甲天下的西海固腹地,已然是吉祥如意的“西部福地”。百年历程如同穿越,西吉这朵“花儿”是多美的歌。(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徐元锋 张文 穆国虎 徐璐璐)

天南地北西吉人和五湖四海奉献西吉的人座谈现场.jpg?x-oss-process=style/w10

【编辑】:张静
【责任编辑】:杜爱虹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